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食記-微風建一食堂

















很少覺得自己拍門面拍得如此好QWQ+(自己說
滿紅的日本料理店,微風建一食堂,類似居酒屋的氛圍,中午有定食和無菜單料理可選擇,晚上則是都以無菜單料理為主搭配酒水和一些加價升級的單品,晚上菜單分為$1000/$1500/$2000,酒水另計,呃再講下去我等等就沒梗了,總之下收!




















坐板前,沒機會拍環境,只拍了頭上的清酒群和酒水單,看來看去沒看到茶讓我很困惑,結果是不點酒水就會上熱茶,對我們這種不喝酒的,吃飯還是配熱茶最合拍ˊWˋ+

















坐板前最大的樂趣就是看師傅做料理,但是吧檯上擺了好多東西然後我什麼都看不到嗚嗚嗚,照片這張是給大家看整塊的岩鹽,有需要才會用刨刀刮下來,好可愛w


















打頭陣的開胃菜,噢這是兩人份~烤雞翅、梅漬番茄、佃煮南瓜,烤雞翅好好吃,小小的一節翅把骨肉劃開,皮酥肉嫩,只用鹽和一點點七味粉調味突顯雞肉原味,吃完覺得意猶未盡。
中間的梅漬番茄也是我一向很愛的東西,一般比較常見用話梅醃漬,不過這裡是用紫蘇梅,多了一股清香少了一點鹹味,清爽解膩超開胃~
佃煮南瓜吃起來根本像是從壽喜燒鍋裡撈出來的,洋蔥的甜味混著醬油香氣通通煮進南瓜裡,口感綿綿的沒有暗月討厭的南瓜味,還OK但壽喜燒我也沒很愛=P


















海鮮拼盤,一樣是兩人份,每樣都一人一塊這樣,不盡責的我本人忘了問生魚片的種類,另外請師傅幫我把我的份都炙燒了,本來以為炙燒之後大家的味道都會差不多,沒想到竟然吃出生魚片的差異了!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說哪個生魚片比哪個好吃吧,哈哈。生魚片總共有四種,左邊帶皮的味道清淡口感鬆軟、中間紅色是我覺得油脂香氣最重最好吃的、右邊有點沒印象了拍謝QWQ(跟魚道歉!!)、金桔下方帶紅皮的原本就是炙燒呈現,口感比較有咬勁,有點脆脆的我也很喜歡。
其實第一樣吃的是生蠔,師傅說要從生蠔吃起比較好,上桌前師傅問生蠔是否也要炙燒?我知道有些比較傳統的日料師傅對炙燒這種手法嗤之以鼻,所以當師傅問起我實在不敢跟他說其實生蠔不管生的熟的我都不敢吃,好怕講了之後他會揍我啊啊啊!最後我跟他說不用炙燒啦並當著他的面一口吞下了生蠔,根本該給我自己掌聲鼓勵啊!!!結論是新鮮生蠔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雖然軟軟的口感還是有點無法接受,但咬開後的鮮甜海味和柚子和風醬很合拍,是濃郁的甘味,主要還是因為沒有腥味吧,對生蠔有點改觀了w
生甜蝦也很新鮮,帶點嚼勁的口感鮮美好吃,生軟絲也是差不多的狀況,上面加了一點類似紫蘇醬的風味讓味道更豐富。再來是磯煮鮑魚,很彈牙鮮嫩,講到我快辭窮了,除了本身的鮮味之外多了一些昆布高湯的味道,滿滿地被鮑魚吸收,大口吃鮑魚好爽快ˊWˋ+
干貝太重要所以換行說,藏在海膽下面的大顆北海道生食干貝兩面稍微炙燒,半熟的干貝好鮮好甜好好吃!軟綿綿又有包覆力的口感在嘴裡蹦跳,嚼到不能再嚼才依依不捨吞下去,這種東西根本來多少殺多少QWQ!!然後海膽暗月還是不太敢吃,只淺嚐了小小一口,很新鮮唷,只可惜就很怕這味道。
來,以上落落長,給懶得看的人一個簡評:新鮮、甘甜、好吃(看完請往下走XD

















烤紅喉,一人一尾唷,紅喉算是日本料理店比較高貴一點的魚種,肉質很緊實細緻,有點接近雞肉的口感,嚼著嚼著就散發出紅喉本身的淡淡香味,雖然這樣講可能有點失禮,但我覺得很像升級版的肉魚,肉魚在暗月心中可是數一數二喜愛的魚呢,這尾紅喉讓沒很愛吃魚的暗月輕鬆完食♪

















忽然冒出一道很像家裡會出現的炒青菜,這是用蒸的野菜,味道很清淡,蔬菜都保有清脆的口感,比較特別的是裡面有放過貓。這道比較普通,不過菜蟲看到菜還是很開心的w



















高貴不貴波士頓龍蝦,海鮮主菜有波龍、毛蟹和沙母三種可以選,不愛吃蟹膏蟹黃的本山人秒選波龍(怎麼一直出現我不吃的東西,到底有多挑食),於是店員就把活的波龍帶來讓我瞻仰了一下他的遺容並拍照......再見面就是一尾兩吃的小肥蝦了!兩邊分別是白燒和醬燒,白燒的部分吃龍蝦本身的鮮甜,用烤的比川燙口感更韌了一點,但鮮味也相對較豐富,超級有嚼勁之其實有點咬不動,肉好多汁,螯的部分已經敲開可以馬上抽出完整結實的肉,吃起來很過癮。醬燒有點像焗烤了明太子醬的感覺,厚厚的明太子醬跟龍蝦的甜味搭在一起很夠味,嘴裡充滿好多柔珠(?)口感很有趣,謝謝龍蝦先生的獻身,我心懷感激地收下了!


















肉類主菜有和牛、肋眼、上蓋、伊比利豬可以選,我們兩人分別選了和牛和伊比利豬,這份是和牛。嘛,雖然心知肚明不是日本和牛,但難得有這選項還是吃吃看囉,切成薄片帶著漂亮肉色的和牛配上旁邊的椒鹽、蔥花和醬汁,不說還以為要吃牛舌了,肉汁很豐富的和牛,當然油脂也不遑多讓,隨便沾點旁邊的配料都好吃,不過帶了一點筋,咀嚼微費力,好吃規好吃但是滿容易膩的,這個分量兩個人分剛剛好。吃到這邊已經開始覺得有點飽了......


















好油的牛吃完吃好油的豬,一樣薄切的伊比利豬,本身沒有豬騷味讓我大放心,每次吃到有"豬風味"的肉都會超反胃,這隻小豬吃起來有點彈牙滿俏皮的(?),沾著有點過量的岩鹽一起吃更美味,和前面的牛一樣多吃幾塊會膩。


















清燉蘿蔔湯~好感人來了解膩的但好飽阿怎麼辦,以上是這道上來的第一個感想XD
前面吃完油脂豐厚的肉們,看到清湯好開心,溫順好喝的蘿蔔湯味道比想像的還重了一些,裡面有魚豆腐、魚肉、干貝花枝丸和白蘿蔔本人,加入海鮮素材讓湯的味道更鮮明,白蘿蔔煮得好透徹吃起來超暖心❤


















正感嘆解膩了好清爽,就上來最後一道雞肉炊飯,不管是味覺還是胃都快要崩潰了www
好險前面的湯還留了半碗可以配著飯吃,這道炊飯煮進了雞肉的精華,光用聞的都可以聞到雞汁雞油的香味,米飯收汁程度很剛好,吸飽了湯汁還是呈現粒粒分明的嚼勁,飯裡拌了小丁狀的雞肉,肉質紮實需要多咬幾下,很樸實的味道。

















甜點,抹茶冰淇淋淋上黑糖蜜和黃豆粉,呃,就是那樣吧,就是一個味覺的收尾,吃完喝口熱茶結束這一餐~♪

不知不覺又講了一堆,整套餐吃下來很飽也滿滿意的,師傅會不時關心客人的用餐情況還有詢問料理的接受度我覺得很棒,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上色速度時快時慢,慢是無所謂,店員也會來說明像是炊飯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準備之類的,但中間有幾道上超快的是在趕火車嗎?一道還沒吃完後面的菜就已經上桌等著放涼了,嗚嗚嗚誰要吃冷掉的肉啊,這點真的有點討厭,而且看後面的菜上來了為了拯救食物的溫度就趕著把正在吃的料理吃完,沒辦法悠悠哉哉品嚐很可惜O︿Q......
想和朋友聚會喝個小酒又想吃得好一點可以考慮看看唷,不過建一滿夯的,請先訂位好嗎~

店家資訊:
微風建一食堂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00巷10號
電話:(02)8772-2178
營業時間::12:00~14:30/18:00~2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